AO3同名存档

【尘炎】相知莫问 番外 时不我待

新增翻译
前后文矛盾概不负责

嗯看到一条说我凑字数的评论不开心,然后blablabla一堆回去,希望对方没有被吓到……大概
这个星期诸事不顺流年不利宝宝心里苦,顺便我在构思aph和全职的新坑所以写了个番外
原著背景设定萧炎斗帝后违抗天道
他留在了斗气大陆,至于是为谁我们都懂
然后他身边熟悉的人接二连三的去世了
有的是寿元已尽,有的是进阶反噬等等
然后药尘也去世了,原因是寿元已尽,在此之前风闲玄衣等人已经同原因去世
此后数百年间彩鳞古熏儿相继去世,原因是冲击斗帝失败
本文全文构架借鉴清朝袁枚的《祭妹文》,然后唐朝韩愈的《祭十二郎文》和明朝归有光的《项脊轩志》均有大量套用。其他套用均在注释中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这个小妖精真是忒迷人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少年行路今头白,不尽还家去国情。①
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-
《祭师文》
-
炎帝四百三十年,葬吾师药尘于星陨阁,而祭以文曰。
-
【炎帝纪年第四百三十年,在星陨阁安葬我的老师药尘,因此用这篇文章祭奠他。】
-
呜呼!师生于药族而葬于斯,离乡数万里矣,当时虽奇梦幻想,宁知此为归骨所耶?吾少孤,及长,不省所恃②,惟师一人是依。吾上有两兄,皆远游,父为奸恶所虏。吾零丁孤苦,师未尝一日相离也。
-
【唉!老师在药族出生却安葬在星陨阁,离开了他的故乡数万里不止,以前他也曾经构想过安葬之地,哪里知道这里真的就成为他的骸骨安息的地方?我小时候就失去了母亲,长大之后,连母亲的容貌也不知道,只能依靠老师一个人。我上面有两个哥哥,都在外奋斗打拼,我的父亲被奸恶小人所抓。我一个人形单影只、孤苦伶仃,老师却从来没有(主动的)离开过我。】
-
吾年十六,得青莲地心火,其间艰险不可尽数,而惟师一人护我如斯,伤重沉眠。后陨落心炎诸火,无一不得师助。然师为魂殿所缚,吾相救之时仍竭力助予。此间种种,悔当时未罗缕纪存。然而师已不在人间,则虽年光倒流,少时可再,而亦无与为证印者矣。
-
【我十六岁那年,得到了青莲地心火,在得到的过程中的艰难险阻数也数不清,然而老师却维护我到(因我而)受了重伤只能沉眠的地步。后来的陨落心炎等火焰,没有一个没有得到老师的帮助的。然而在老师被魂殿抓走,我去营救的时候,他仍然竭尽全力帮助我。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,我很后悔当时没有详细的记录下来。然而老师已经不在人间了,即使时光可以倒流,我能再次回到少年时期,也再没有和我一起再次经历这些事情的人了。】
-
师以一念之善,为奸恶所叛,致孤危托落③。虽命之所存,天实为之;然累师至此者,未尝非吾之过也。呜呼!使师不遇吾,或未必穷困若是。
-
【老师因为一时的善心,被奸恶小人所背叛,导致(自己落到)孤单危险、没有人可以相助的地步。虽然是命中注定,但也是天道操控的结果;然而连累老师到这个地步的,未尝没有我的过错。唉!假如老师(命中)不遇到我,或者也未必会陷入这样的困境之中。】
-
前年吾病,盖因抑制之故。师终宵炼药,减一分则喜,增一分则忧。后虽小差,犹尚殗殜④,无所愉遣。师来床前,为说稗官野史可喜可愕之事,聊资一欢。后愈,师与吾同植药草树木,现多已用去。惟庭有一枇杷树,吾未愈时师所手植矣,今仍亭亭如盖。今而后吾将再病,惟树与吾,教从何处呼师矣。
-
【几十年前我生了一次大病,因为我(强硬的留在斗气大陆上)违抗了天道的命令。老师每天都在炼药,(我的病情)减一分就开心许多,加重一分就担忧起来。后来虽然慢慢的好了一些,也能在床上半坐半卧,但是不能下床,没有娱乐消遣的事物。老师(抽出时间)在我的床前,为我讲述斗气大陆上的奇人异事、秘闻八卦之类的事情,聊以让我笑上一笑。后来痊愈了,老师和我一同种植了一些炼药材料和凡间树木,(现在)大多数都已经被用掉了。只是他的庭院里种着一颗枇杷树,是我还没有完全痊愈的时候老师亲自种植的,现在仍然郁郁葱葱生机盎然。从今往后如果我再次生病了,(这庭院里就)只有我和枇杷树,到哪里去呼唤老师(回来)呢?】
-
呜呼!师病吾不知时,师殁吾不知日,生不能相养以共居,殁不能抚师以尽哀,敛不凭其棺,窆⑤不临其穴。吾行负神明,而使师殁。不孝不慈,而不得与师相养以生,相守以死。一在天之涯,一在地之角,生而影不与吾形相依,死而魂不与吾梦相接,吾实为之,其又何尤!
-
【唉!我不知道老师什么时候生病了,我也不知道老师什么时候去世了,活着的时候不能住在一起照顾老师,死的时候没有伏尸痛哭,入殓的时候没有在棺前守灵,下棺入葬的时候又没有亲临老师的墓穴,我的行为辜负了神明,才使老师这么早就去世了。我对老师不孝,对下不慈,既不能和老师互相照顾着一起生活,又不能和老师一同死去。一个在天涯,一个在地角,老师活着的时候不能和我形影相依,死后老师的灵魂也不在我的梦里出现,这都是我造成的罪孽,又能去抱怨谁呢?】
-
早知决汝,则吾岂肯远游!而今已矣!除吾死外,当无见期。吾又不知何日死,可以见汝,而死后之有知无知,与得见不得见,又卒难明也。然则抱此无涯之憾,天乎,人乎,而竟已乎!
-
【(我如果)早知道会和你诀别,那么我怎么可能会出去游历!然而如今已经不能不能改变什么了。除非我死了,应该再也没有相见的时候了。我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死去、可以见到你,而且死了以后能否还有自己的意识,以及能否见到你,也说不明白。(如果如此)我将抱有终身无尽的遗憾。天啊!人啊!竟然就这样完了!】
-
师之手札,吾已付梓⑥;师之幼徒,吾亦教导;师之生平,吾已作传,惟师之墓尚未谋耳。先茔既毁,势难归葬,故吾自宁师于斯,便祭扫也。其旁葬师之挚友风闲、玄衣。青山旷渺,南望原隰,风雨晨昏,羁魂有伴,当不孤寂。所怜者,师膝下无后,惟吾与幽泉二徒,吾即去而幽泉尚幼。吾虽妻子尚在未敢去,而天道束之日久,暗里自知,知尚在人间复几日!幽泉掌星陨阁,年纪尚小,唯恐积羽沉舟,星陨阁无以为继也。
-
【老师的手稿,我已经吩咐下去印刷流通了;老师年幼的小徒弟幽泉,我也在教导她;老师的生平,我亲自作了传记;只有老师的埋骨之地还没有彻底的定下来。药族既然已经毁了,势必难以安葬在那里,所以我自作主张让老师在这里安息,是方便祭奠洒扫的缘故。老师的旁边还安葬着老师的挚友风闲和玄衣。青山优美缥缈,南边是一望无遗的原野,(无论)风吹雨打日升月落,老师的灵魂有了陪伴,应该就不会孤独了。可怜的是老师没有子女,只有我和幽泉两个徒弟,我可能即将飞升而幽泉年纪还小。我虽然因为妻子女儿都还在(这个大陆上)不敢离去,但是天道的束缚越来越变本加厉,私底下我自己也知道,没有多少还在人间的时候了。而幽泉接管星陨阁时,年纪很小,唯一害怕的就是出了差错日积月累,使得星陨阁就此断送。】
-
师死我葬,父死我葬,我死谁埋?师倘有灵,可能告我?呜呼!法侣财地其中三者,皆师所遗。吾待尘缘皆断,因果已了,漫携琴载酒相寻⑦师之转世,褪尽红尘,一琴一酒相伴耳。
-
【师父去世了是我安葬的,父亲去世了是我安葬的,我死了谁来安葬我呢?老师在天之灵,可以告诉我吗?唉!法侣财地其中三种东西,都是老师留给我的。等到我尘缘已了,和这个大陆再没有因果关系的时候,(就)慢悠悠的背着琴带着酒去寻找老师的转世,隐居山林,只需要弹琴喝酒就够了。】
-
呜呼!身前既不可想,身后又不可知,哭师既不闻师言,奠师又不见师食。师其知邪?其不知也邪?纸灰飞扬,朔风野大,徒儿归矣,犹屡屡回头望汝矣!呜呼哀哉!呜呼哀哉!尚飨!
-
【唉!生前的事不敢再去细想,身后的事情又不能得知,哭老师也听不到老师的话语,祭奠老师也看不到老师来享用。老师你是知道呢?还是不知道呢?纸钱的灰烬飞扬,北风在旷野里显得更冷,徒弟回去了,但又屡屡回头看你啊!唉,真悲痛啊!唉,真悲痛啊!希望你来享用吧!】
-
……
-
【下为后记】
-
吾既为此文,后百年,吾妻彩鳞死。余与妻迁至古族,又百年,吾妻古熏儿死。吾返星陨阁,时幽泉闭关,吾女萧潇掌天府。岁余,吾使人复葺师墓,建一阁,名尘念,取前尘旧事勿念之意。然自后吾多在外,不常居。
-
【我作了这篇文章之后,过了一百年,我的妻子彩鳞(因为进阶失败)去世了。我和我的(另一位)妻子搬去了古族居住,又过了一百年,我的妻子古熏儿(也因为进阶失败)去世了。我回到了星陨阁,正好那时幽泉闭关,我的女儿萧潇正管理天府联盟。过了几年,我派人重新修葺老师的坟墓,(还在一旁)建了一座楼阁,名字叫做尘念,是取不要对前尘往事诸多执念的意思。然而在这以后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(寻找老师的转世),不经常居住在这里。】
-
庭有枇杷树,今已数人环抱,仍未得师之转世,每每辗转难眠。今年花胜去年红,可惜明年花更好,知有谁同?⑧
-
【庭院里的那颗枇杷树,现在已经有数人合抱那么粗,(而我)仍然没有找到老师的转世,每每(想到这件事就)辗转反侧彻夜难眠。今年枇杷花比去年开的更漂亮了,明年的会比今年的更美好,可惜不知道有谁能和我一起欣赏?】
-
秋尽空山无处寻,西风吹入鬓华深。
-
千年世事同纨扇,一夜交情到楮衾。⑨
-
-
-
-
-
-
-
-
-
-
-
注释
-

-
〔少年行路今头白,不尽还家去国情。〕
-
出自《舟中二首(其一)》——北宋•陈师道
-

-
〔不省所恃〕
-
省,知道。所恃,所依靠的母亲。恃,依靠。语出《诗经•小雅•蓼莪》:“无父何怙?无母何恃?”
-

-
〔托落〕
-
孤独不遇
-

-
〔后虽小差,犹尚殗殜〕
-
小差,(病)稍减。殗殜,病不甚重,半起半卧。
-

-
〔窆不临其穴〕
-
窆,葬时下棺入穴。
-

-
〔付梓〕
-
指书稿付印。梓,梓木,书的雕版。
-
此处虚构药尘写了一本类似于《千种神奇草药及覃类》的炼药师入门书籍。
-

-
〔漫携琴载酒相寻〕
-
出自《[双调]凌波仙•吊乔梦符》——元•钟嗣成
-

-
〔今年花胜去年红,可惜明年花更好,知有谁同?〕
-
化用《浪淘沙》——北宋•欧阳修
-
全词如下
-
把酒祝东风,且共从容,垂杨紫陌洛城东。总是当时携手处,游遍芳丛。 
-
聚散苦匆匆,此恨无穷。今年花胜去年红。可惜明年花更好,知与谁同? 
-

-
〔秋尽空山无处寻,西风吹入鬓华深。千年世事同纨扇,一夜交情到楮衾。〕
-
化用《秋尽》——南宋•戴表元
-
全诗如下
-
秋尽空山无处寻,西风吹入鬓华深。
-
十年世事同纨扇,一夜交情到楮衾。
-
骨警如医知冷热,诗多当历记晴阴。
-
无聊最苦梧桐树,搅动江湖万里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不生产虐文,我只是虐文的搬运工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人拒绝接受一切谈人生/寄刀片/查水表的行为
人生可逃无话可说
刀片啥的我家就有不用记得啦
我家水表已经拆了无所谓哈哈哈哈哈
哦其他就没什么了这就是一个星期的更新

评论(5)
热度(33)
© Leonari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