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同名存档

……感谢科普。

我和你吻别在无人的街:

关于莫里森塑造的杰森·陶德
和达米安冥冥之中的联系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将坐在你的右手,君临那里,
纵情享乐,不愧称为你的后代,
做你的情人,天长地久,永无绝期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×备忘   ×非科普   ×少许CP滤镜


今天要讲的是一个戏太多被命运捉弄的故事。(误)

作为一个戏真的很多热爱互文性的编剧,莫里森常常把各种流行文化符号嵌进他的故事里,比如后/现代艺术,名画,七八十年代的摇滚乐队和他们的音乐,诗,电视剧,宗教和神话典故。最初吸引我的是他给杰森设定的移动办公室,一辆加长大卡车,作为一个反派未免也太招摇……原本以为是废稿,但实际上用在了蝙蝠侠与罗宾V1的#5里。


镜子和衣服模特,暗示他给自己做的制服?

大家还记得JW的杰森有着一架子的热兵器

在莫里森这里突然变成了冷兵器。

这个设定又出现在和莫里森穿一条裤子的托马西的N52蝙蝠侠与罗宾里



设计如此多的细节有什么意义?大概不是为了自己爽,这让我第一次意识到他塑造杰森并不是潦草将就的。比如化用了古早的“红”发梗——虽然就像塔利亚和蝙蝠是不是因为相爱生下达米安的一样,他记错了一些事情。总之就是戏很多。

 

接下来,就是著名的red right hand,红色右手。

这是蝙蝠侠与罗宾V1 #4 杰森出场时的副标题,也是杰森在#5扔向迪克和达米安的名片。

上面写着

vengeance arm again
His red right hand

前面说到莫里森喜欢用乐队梗,蝙蝠侠RIP-归来事件里很多人物都是以乐队的名字命名的,有人认为这个梗出自Nick Cave一首歌,但里面并没有这句歌词。据说Nick Cave这首歌用的是弥尔顿《失乐园》的典故,而vengeance arm again,His red right hand正是《失乐园》里的句子。

What if the breath that kindled those grim fires, 
Awaked, should blow them into sevenfold rage, 
And plunge us in the flames; or from above
Should intermitted vengeance arm again
His red right hand to plague us?

这里红色右手指的是上帝的右手,泛指来自神的报应,神圣的愤怒,死亡天使。

所以这里莫里森写杰森自比上帝,进行复仇吗?
——可能是也可能不是。

需要指出的是,红色右手是一个广泛的流行文化意象,它出现在很多电影、音乐、小说和诗歌里。而就像大多数的宗教典故一样,它的渊源复杂,含义丰富,有时是自相矛盾的。

同样在弥尔顿的《失乐园》第三卷里:

 “当撒旦飞向这个新造的世界时,上帝坐在宝座上看见了。并指给坐在他右手的独子看;预言撒旦要蛊惑人类,使之坠落的阴谋将会成功。”

耶稣坐在上帝的右手边,这个意象意味着“右手”是“被选中的人”,先知,预言者,为堕落的世界带来福祉的人。然而因为圣经里第一个杀死了自己兄弟,犯下杀人罪的罪人该隐,神在右边(或前额)标记了他的罪孽,使他不至于被野兽所害,所以“右手”也可以指反基督者,天启四骑士,撒旦和各种各样的恶魔。


【愤怒】【独子】【被选中的】【杀死自己的兄弟】【恶魔】
…………是不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某个罗宾?[达米安:>tt<]


早期的基督教吸收了很多凯尔特文化的元素(而莫里森自己是苏格兰人),红色右手是其中之一,所以很多时候它也被认为是一个凯尔特符号。

这些起源包括:

①传说阿尔斯特(神话时代的北爱尔兰王国)曾经有一次没有合法的继承人,勇士们一致决定进行一场划船比赛,谁的手先碰到爱尔兰的海岸,谁就可以成为爱尔兰的国王。其中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在快要输掉比赛的时候,切断自己的右手扔向了岸边,留下一个血红的手印,于是他赢得了比赛。

②一个更早的神话起源,是芬奥纳骑士团(就是FGO那个)时期的故事,红手Labraid的父亲Nuada(银手)被仇敌砍断了右手,因为爱尔兰国王要求身体完美无暇,他失去了王位。在他的竞争对手作为国王的期间,他的子民为他做了一只银手臂,后来这只手臂变成真的手臂,他又赢回了他的王位。

③最有趣的一个非凯尔特起源,来自希伯来,雅各伯的第四个儿子犹大有一对双胞胎,Pharez和Zarah,Zarah在快要出生时从子宫伸出手在自己和产婆手臂上系上一根红线,表示自己是长子,宣布自己的长子权利,但当他的“红手”伸回去的时候,Pharez先出生了,Zarah失去了长子的地位,不得不流亡到伊比利亚,所以Pharez在希伯来语里是“违约”的意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些起源涉及到共同的元素就是【继承】和【违约】——或者说破坏规则。在①的起源里,红色右手指的是破坏规则的人,在②和③里,红色右手指的却是受害者

就像在基督教的起源里,红色右手可能是罪人,也可能是指带来赎罪和改变的弥赛亚,甚至神本身。

蝙蝠侠与罗宾V1 #5中,莫里森启用了杰森最初的起源:“红”发,并声称杰森是迪克·格雷森的代替品/复制品,也就是“红色右手”所暗示的那样:杰森是迪克的孪生兄弟。

……一个卑劣的竞争者,从杰森在这个系列故事里的表现,你可能会这样认为。

蝙蝠侠与罗宾V1是披风争夺战之后发生的,披风争夺战也可以视作对“王位”的争夺,杰森作为这一系列故事里的“红色右手”,是这场竞争的失败者。然而由于红色右手这个意象的模糊性和两面性,从这个意象开始,杰森·陶德到底是一个不惜代价违约伤害他兄弟的罪人,还是一个他兄弟违约,使他失去了继承权的受害者,就变得不那么确定了。

格兰特·莫里森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,我们不得而知。



这里跑一下题,【孪生兄弟】对于这个系列里浓墨重彩描写的某个罗宾意味着什么,想来大家都很刻骨铭心了。[达米安:>tt<]


2013年3月18日莫里森接受cbr采访时被问到,同样是出现时间非常短就被杀害的罗宾,达米安和被杀时不受欢迎的杰森完全不同,他在很短的时间里受到热烈欢迎,确立了自己在DCU的地位,请问莫里森在确定故事走向——也就是让达米安永久退场时有没有考虑过读者对此什么反应。

莫里森表示,达米安·韦恩的死亡和杰森·陶德的死亡是完全不同的,不像达米安从诞生到死亡都出于作者实现自己意图的需要,杰森的死亡是不可控的。他认为,就像杰森的起源根据形势需要变了好几次,最初杰森和迪克一样都是父母双亡的马戏团小子,重启后又变成犯罪巷里偷轮胎的小偷,在他堕落成一个坏人以前,编剧和读者杀掉了他。杰森被塑造的过程是非常随意的,这和达米安有着一个极漂亮规划的路线完全不同。

他从开始写达米安开始,就决定写死他,让他永远不能回来。莫里森曾经说愿意写活力双雄2.0的连载写个十年……显然是开玩笑。

红色右手这个意象所包含的一系列隐喻:【孪生子杀死他的孪生子】【谋取王位】【从头再来】,在那个不存在的活力双雄2.0的故事里,可能会作为杰森和迪克的斗争核心。但最后,全部都回到了达米安身上来。

不知道莫里森有没有意识到杰森和达米安在许多个点上多么相似,或者他认为自己只是把古早漫作为原始素材重新组合,像他改写韦恩家族,改写家庭之死。

然而命运又一次开了一个充满讽刺的玩笑。

在《蝙蝠侠群英会》#8之后的另一个访谈里,关于达米安的死亡,莫里森说:蝙蝠侠将会充分哀悼,回到现场踢屁股,及时复仇,蝙蝠侠已经重新认识了死亡的意义。——我们不想重复第二个杰森·陶德,不会让蝙蝠侠成为一个情感有缺陷的人。

这就要说到DDD邀请莫里森进入DC编辑部,在“给予完全的创作自由”之后长达七年的对DC宇宙的改造,最后完成了莫里森心目中的蝙蝠形象,一个batgod。在80年代重新定义了蝙蝠侠的弗兰克·米勒那里,罗宾(杰森)的死亡使得蝙蝠侠变得愤世嫉俗,变得不再是一个“完人”,莫里森要抹去这种影响,可以说,他做到了。

多元宇宙之后,莫里森离开了DC。


然后,失去了这个极具掌控力极其有个性的编剧,在托马西笔下,为了挽回达米安的生命,漫画里发生了什么,大家都知道了。( ´_ノ` )

写了3000字考据,终于扣题了有木有!


冥冥之中,这两个很多地方极为相似的死去的罗宾的命运,因为“失控”,又不可避免地重叠在了一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后的彩蛋,对于举手投足都是梗的莫里森,杰森和血咒喊的口号,当然也是有出处的。

“let the punishment fit the crime(让惩罚与罪责相称)”,出自维多利亚时代的威廉·施文克·吉尔伯特(William Schwenck Gilbert)写的长盛不衰的讽刺音乐剧《The Mikado》第二幕17节。
https://www.poemhunter.com/best-poems/william-schwenck-gilbert/the-humane-mikado/

……是说在座各位,应该只有达米安一个人能接住文青桶所有的梗。 

评论
热度(637)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Leonariy | Powered by LOFTER